business-startup.jpg

俗話說,萬事開頭難。作為志願者教師如何上好第一課,激發學生學習漢語的興趣,消除他們對漢語課程的疑慮甚至恐懼,並對未來的漢語課程和活動有一個美好的期待,為本學期的漢語課程打好一個堅實的基礎是很重要的。那麼怎樣才能給學生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給自己一個開門紅呢?我覺得關鍵在於課前的准備,也就是效在課上,功在課前。那麼,在課前應做好哪些准備呢? 

  第一、備教材

  先作計劃,整體把握教材的難度和進度,以此確定第一課的進度,最好制定並印發給學生教學大綱和教學進度情況。可以在課上適當討論了解學生最感興趣的內容是什麼。然后寫教案,最好提前備出一周的課程,至少第一課的教學目的、教學重難點、教具、教學方法、教學步驟、活動設計都認真思考寫出。第一課教學內容不要貪圖太多太雜,要體現第一節課的功能。重點難點突出,最好在每個步驟下標注所需時間。建議第一課的教案應包括以下內容: 

      (1)教師自我介紹(教師可以用簡單的漢語拼音介紹名字和愛好,讓學生按照示范模仿完成他們的自我介紹

  (2)學生自我介紹(如果學生之間不認識的話,教師也該給他們一個相互認識的機會) 

  (3)中國概況介紹 

  (4)漢語及漢語課程介紹 

  (5)學習方法介紹 

  (6)課堂要求(包括出勤、作業、發言、活動參與、實踐等) 

  (7)學分評價(出勤、作業、筆試、口試各佔的比例) 

  (8)教會幾個簡單的問候語,如你好,謝謝,再見等,讓他們第一節課就嘗到成功的滋味。

  然后是聽示范。盡量提前聯系先期到達的漢語教師,去聽他們的課程,了解當地的漢語教學情況,體會課堂氛圍。有條件的話爭取做試講。可以請其他漢語教師幫你聽聽試講,把你的教案思路和有經驗的教師交流。或者自己在空教室或住處模仿課堂實景串講一遍,及時發現不足的地方並予以完善。最后一點是做錄像。有條件的老師可以把所教學生的人生第一次(至少你的第一節課上)說漢語、寫漢字的時刻留下來作個紀念,今后隨時跟蹤記錄每個學生的成長,在課程結束時,把他們的漢語成長經歷刻錄成光盤送給他們,也為研究漢語教學積累資料。 

  第二、備學生

  要看學生的年齡。先要了解所教的學生的年齡特點,以便根據他們的年齡特點進行教學設計。還要了解學生的職業,要知道學生們的職業特點,因為許多學漢語的學生已經有了自己的工作。同時還要記學生的姓名。提前拿到學生的名單,請教別的老師,把沒把握的名字讀准。如果教師能在第一節課上叫出每個學生的名字,學生會覺得你很重視他,這樣便於營造輕鬆良性的教學氛圍,贏得學生對教師的尊敬。還可以給每個學生起一個中文名字,在第一節課上課時告訴他們。 

  第三、備教室

  最好提前一兩天去看看你要上課的教室,做到以下3點,即知位置。准確地知道要上課的教室位置,估算一下去教室的路上所用的時間。看布局。教室的結構適合不適合做游戲,是否適合粘貼或懸挂一些中國文化介紹的圖片、中國地圖等,站在講台上試講幾句,感覺一下聲音的傳播情況,以判斷自己在正式上課時要用多大的聲音,決定在上課時是否需要用麥克風。漢語課肯定需要板書,所以應該在黑板或者白板上寫幾個大小不同的字,然后走到最后一排去,看看自己能看清哪種大小的字,以確定自己在正式上課時要寫多大的字。查設備。先看有沒有最基本的教學設備:黑板或者白板、筆、板擦等,不齊全的話,請有關部門配備。再看電化教學的視聽設備是否完好﹔檢查麥克風、幻燈機、投影儀或者台式電腦等是否能工作正常﹔看看電源的接線是幾相的插頭,是否與自己用的錄音機或者電腦的插頭匹配。順便看看教室的照明和通風情況,還有安全通道及疏散方式等等。 

  相信志願者教師如果認真做好以上工作,憂慮和恐懼自然會消失,自信也會隨之生成。再加上自己精心搭配的服飾和美麗的笑容,美麗的文化天使肯定會從第一節課就飛入學生心中。另外,當你陶醉在第一節課的成功時,可別忘了課后寫反思,這是完成每節課教學的最后一個環節,也是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因為這樣會幫助你把教學工作做得日臻完善。 

  課堂本身就是文化的載體,是文化的一個部分,是海外漢語教師教授漢語和傳播中華文化的主陣地,衷心希望每一個漢語教師都能在這個舞台上奏響精彩的第一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