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ngfu.png

閱讀技巧 - 略讀Scanning

為了要瞭解所閱讀的文章,因此,在作這部分的測驗時,第一件事,就是先瀏覽標題和副標題。如果有任何圖片或圖形,瀏覽一下,這樣可以瞭解整篇文章大概情況。

而略讀是為了能瞭解每一段的大意,因為- 沒有時間閱讀完所有文章,而試題也是以此方向來設計的- 可能無法瞭解許多在文章中所出現的單字- 有一些問題是特別設計來測驗你的略讀技巧。

所以當略讀時,通常只需要讀每一段第一句話(較長的段落,就讀前兩句話)。因為第一句話通常會是整段討論的主題。而段落其他部分,一般來說會衍生出其他論點。這一部份,是在略讀時不必知道的。在結論段裡,重點很可能在最後一句,所以在最後一段,可能必須要閱讀文章中的最後一句話。閱讀時,把本文標出來,是幫助回答問題好方法。可以在本文中,將關鍵字畫線或者在段落旁寫下本段主題,通常一兩個字就夠了,成功略讀的關鍵在於涵蓋全文的速度。

略讀時,遇到一個不懂的單字片語,試著觀察前後附近的字,來猜出意思。比如說,在不懂的單字前面是形容詞,那麼這個字可能會是名詞;在不懂的單字之前是副詞,那麼這個字可能會是動詞。不必知道字的確切意思,只要瞭解段落大意就好了。完成略讀後,就是回答問題,這時應該將問題中的關鍵字畫線,然後參照之前畫的線或標的字找出問題的答案。不過問題當中的關鍵字不會總是跟本文一樣,應該要想想其他的同義字。

寫作測驗第一部份:描述圖表資訊

IELTS寫作測驗第一部份之簡介

第一部份寫作測驗的目的是要評量考生是不是有描述圖表、圖形或表格等不同資料 形式的能力。在英國,大部分大學以上的學生必須寫這樣的文章,所以對一個將到英國唸書的學生來說,是一個必備的能力。

第一 : 瞭解圖形資訊下筆之前,第一要瞭解圖表中的資料,第二要構思怎麼回答問題和如何分段組織。

第二 : 瞭解圖表中的資料第一要找圖表或表格旁的標題或主題, 如此可以大概了解圖形的內容。第二要找出圖形中各項資料的關係,大部分的數據資料會用來顯示兩組或更多組資料之間的關係。通常,這些資訊會寫在標題欄和標題列上。第三找出資料的特徵和趨勢,例如 2009年到2010年,越來越少小孩被生出來之類的資訊走向。

第三 : 組織和構思文章寫文章時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想法組織仔細分段,而第一段通常是引言,可以描述一下圖表的基本資訊,說明將要描述的資料, 然後做評論。本文的部分,要分幾段來描述圖表上的資訊。最後一部分是結論,要將所描述的資料做總結並且解釋發現到的趨勢。有時候,題目會要求對形成趨勢的原因或理由作評論,而不錯的結論可能會有加分效果。

寫作測驗第二部份:短文寫作

根據的 IELTS應試手冊,要完成Academic這類組的第二部分寫作測驗,考生必須能:1. 提出問題的解決方法  2. 提出和辯護意見  3. 比較一些意見、看法、推論 4. 評斷和挑戰一些想法、證據或爭論 

第一分析與瞭解問題 : 在開始寫作之前,真正地瞭解題目所問的問題很重要。一般來說,會有兩類的申論題。

第一類是屬於爭議討論型,要求考生對一個爭議的議題,陳述正反兩面的意見,然後再提出自己的看法。意思就是,不一定要同意這個問題的陳述,但要做的就是先分析正反兩面的意見,即 pros (支持這個陳述的贊成看法)cons (抨擊這個陳述的反對的看法)。最後結論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

第二類是屬於問題解決型,要求找出問題所在並且提出解決方法。這類問題會要求你找出某個現象為什麼會發生,以及這個現象可能會產生的利害後果。同時,也要求考生提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第二擬定一個計畫 : 下筆之前,應該花至少五分鐘的時間來作計畫,構思、組織想法。先列主標題,再把一些重點想法,列在標題底下。

第三組織文章架構 : 一篇有組織的文章有三部分:引言( introduction)、本文(the main body of text)與結論(conclusion)。

1.              引言(introduction 引言的目的有:(1)對題目作一概述並說明本文中心思想。(2) 如果考生被要求給予意見建議,引言可以說明作者立場。(3) 引言介紹作者在主文中將要陳述的東西。

2.              本文(the main body of text 本文通常是將第一段引言提出的想法作進一步的詳細說明。本文要分段寫,每一段一開始要有一兩個主題句,而主題句就是要說明這段陳述的看法,接下來的句子便是支持和詳細解釋。

3.              結論 總結考生在本文中所陳述的看法,最後下個完美的句點或表示最後個人的意見。

本中心 IELTS 7 的祕密教學經驗豐富,有完整資料提供應試者能快速取得高分成績,歡迎來電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