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ening_test.jpg

網友:聽力考試之前應該如何審題呢?謝謝!

考官:審題主要包括兩方面,一是對題目中的關鍵詞(或稱定位詞)的選擇,二是對答案的預判。預判又包括兩點,一是答案詞詞性的判斷,雅思聽力填空題還是一個單詞作為答案的多,而答案詞一般只有名詞、形容詞和動詞這三種主要情況。二是答案的詞義範圍,即答案可能會是一個地點或時間範圍,或是要填一類人物,也可能是其他特點。有了預判,聽錄音時對答案詞的“辨別”能力就會有提高。

網友:考官,你好!怎麼才能把握好做聽力的時間?

考官:這個問題稍顯含糊!但我慢慢著回答,首先是每段甚至每部份題目在錄音開始前的讀題審題是至關重要的,一定要抓緊。我們總說,“有效高效的讀題是做好雅思聽力的第一步”。同時每個section結束後半分鐘的檢查時間,我建議同學們盡量能留15秒以上,提前去審下一個section的題。 

網友:請問考官,聽力考試開始前應該做哪些準備呢?謝謝! 

考官:我想你說的是考場上錄音開始播放前的時間!原則上拿到粉紅色聽力試卷冊後是尚未允許打開看的,偶爾如果外教考官(每個考場只有一個)髮捲後離你距離很遠,也可以悄悄先偷看幾題,不過要當心哦!被發現會受到First Warning,容易影響心態,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調整好心態和狀態等待錄音開始,比如可以深呼吸一下,把耳機音量調到最佳。 

網友:考官您好!我聽力每回考都是4.5而且還有蒙的成分,我該怎麼在最短時間內提高呢?

考官:聽力作為語言實際運用的一部份,自然會和口語有著緊密的聯繫。其實沒有哪個同學的耳朵會比別人的“背”,聽不懂主要是對英語的單詞的發音以及句子的語音語調不熟悉,甚至不會發這些音!聽力不好,問題不在於耳朵,而在於你的嘴巴!建議這兩位同學從發音開始練起,做一些“跟讀”練習,也就是找幾 個section1,看著聽力稿,跟著播音員,她讀一句你讀一句,去模仿他們的發音和語調,注意元音的飽滿度和輔音的不同發音方式以及其他常見語音現象。 一旦能模仿得惟妙惟肖了或者把口語提高了,聽力自然就好起來了。切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網友:我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準備雅思,詞彙量很少,而且聽力也很差,四級的聽力基本上都聽不懂,我該怎麼準備才可以在短時間內取得一個比較好的成績?我最低目標是雅思5分

考官:聽力大部分是填空題的形式自然對單詞拼寫有一定要求。雅思考試時如果連四級詞彙都未基本掌握的話,做題自然會有些“心有餘而力不足”。詞彙是英語學習一項必備的基本功,故需要高度的重視,所以建議你在練習聽說的同時,勿忘打牢單詞地基。 

網友:我做題很慢,怎樣可以提高雅思聽力的審題速度呢? 

考官:這個同學的問題很好!聽力不同其它部分,它的時間短強度大,所以平時的訓練中就需要大家養成一個全神貫注的好習慣,盡量少走神或不走神,這是審好題的前提。另外,聽力是先讀題再聽音,自然需要基本的閱讀能力,這其實也不是聽力範疇,而牽涉到閱讀!平時教學中我發現有同學讀題後似懂非懂,聽時難免一頭霧水。審題的技巧因時間所限我無法一一列舉,建議這位同學可以報個班去系統的進行學習。 

網友:考官您好,我馬上就要考試了,之前上過學習班,現在在家複習,劍橋題都做得差不多了,我現在該做點什麼呀?我還是很緊張。 

考官:古語有云,溫故而知新。聰明的人不會在相同的地方重複犯錯。你的題庫差不多做完了,可是你總結過嗎?建議你總結歸納一下自己錯的錯誤類型,常見的有大小寫單複數粗心,單詞拼寫失誤,聽時走神,審題不清等。如果單純是沒聽懂倒也不怕,怕就怕聽懂了因為失誤沒寫對,這就可惜了!也可以從口語跟讀入手練習發音提高語感,我相信你只要復習得當,一定能征服雅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