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_time_jobs.jpg

合法打工

海外學生到澳洲求學在課餘之際是能合法打工的。但是,學生在出發之前,還是應該準備好足夠的經費來支付求學期間的生活費及學費。切勿期待用打工的收入來支付求學的費用。 在澳洲打工受到澳洲本身經濟及就業市場不景氣的影響,工作的機會並不多。除非學生本身的英文能力良好並備有專長,否則,所能做的大多是基本的勞力工作,而所得收入也是當地最基本的工資。 校方並無義務幫助學生找尋工作,但是大學內都會設有就業輔導室,學生如有興趣可至該處尋找有無打工的機會,另外,校園中的告示牌也會有張貼一些工作機會。

打工雖是屬於時間短暫性質的工作,但是仍需付出心力,因此如果無法妥當分配時間反而會阻礙學習進度,得不償失。

打工時數限制

全額付費的全修海外學生(持學生簽證者),基本上在上課期間能每星期工作20小時。在學校放假期間則可全職工作。 就讀於大學部課程學生的配偶,在澳洲可整年每週工作20小時;而就讀於碩士及博士課程的學生,其配偶則無工作時數的限制。 若欲了解在澳洲工作的其他資訊,請查閱DIAC網站 www.immi.gov.au/study 。

眷屬工作許可

持有學生眷屬簽證之家屬在陪同全修生期間可申請工作許可簽證。眷屬需獲得工作許可並確實遵守簽證上的規定。

國際學生的工作類型 國際學生通常在零售店、餐飲、旅遊及管理等行業工作,依您的工作類型和年齡的不同,時薪有可能達$6-$15。星期日和公共假日的工資可能高於平日所得。 當小學生的家教也是個極佳的賺錢途徑,講授和所學有關的或您的母語皆為可供參考的方向。學生家教的收費標準大約是一小時$40。

別忘了在澳洲的學業才是您應該優先考量的。如果您決定在課餘打工,不妨先試著每週工作個幾小時,直到您可以順利兼顧學業和工作為止。

納稅事宜

身為國際學生,您可能也會受到澳洲稅務制度的影響。 如果您想要在澳洲工作,那麼您必須從澳洲稅務局(Australian Tax Office, 簡稱ATO)申請稅籍編號(Tax File Number)。開立銀行帳戶可能也需要稅籍編號。申請方式是進入ATO網站,或至澳洲郵局填表。如果您的簽證允許您工作,那麼您可利用ATO的線上登記系統。您需提供您的姓名、現住址和生年月日。此外,還有您抵達澳洲的日期、最新版的國外護照(內附最新的入境許可)、註冊證明,例如學生證或就讀學校簽發的註冊證明書。

當你在澳洲居留的時間超過六個月時,即會被澳洲政府視為課稅的對象。如果你沒有申請繳稅號碼,則你在澳洲的一切收入包括:銀行利息收入、打工收入等會被澳洲政府課以最高稅率,2004年最高稅率為47%。如果有申辦繳稅號碼,則稅率會依收入高低而從29%至47%不等 。 如果您在澳洲工作,您就必須申報所得稅。

您可以透過稅務代理人或自行辦理。如果您採自行申報方式,那麼「網路報稅」(e-tax)將是獲得優先退稅的最佳選擇。採取此種方式的話,大多都可在14天內獲得退稅。您可從澳洲稅務局的網站下載e-tax報稅程式。 想了解稅籍編號和納稅相關事宜,請去電ATO 13 2861,或上網www.ato.gov.au

退休金

如果您在澳洲以國際學生的身份工作,而您一個月(月曆月)內的工資又超過$450的話,那麼您可能有資格領取退休金。在法律上,您的雇主需撥付一定的金額至您的老年退休或退休儲蓄帳戶。這項法律規定稱之為「老年退休保障」。如果您合乎條件,那麼您可能有資格在您離開澳洲時領取這筆款項。這筆款項稱為「離澳退休給付金」(Departing Australia Superannuation Payment, 簡稱DASP)。 欲知退休金相關訊息,或線上申請「離澳退休給付金」 請上相關網站查詢www.ato.gov.au

 

想瞭解更多 - 請按連結 www.amecnews.com (澳洲留學專家)www.amecvisa.com (澳準移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