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_logo.png

這是一部澳洲政府為保障海外留學生(適用於持有各類留學簽證的學生)留學權益而設置的一部針對澳洲各教育機構的法律/例。
簡單來講,就是教育行業的消費者保護條例。如果留學生在就讀過程中遇到各種問題,都可以從中發現保護自己的條款。

由於規範的對象是教育機構,所以很少有同學們關心這部法律/例。其實,瞭解ESOS和The National Code 2007,不僅可以保護自己的權益,也可以採取一些預防的措施,少走彎路。如需要更專業的法律服務,來協助及保障你在澳洲留學的權利,歡迎預約咨詢時間 - 請按連結,聯繫澳準移民。


以下是部分國際學生教育法的常問問題:

 

Q: 留學之餘,我可以打工嗎?

A:持有學生簽證並有工作許可的學生都可以在學校上課期間參加雙周不超過40小時的打工(假期時無限制)。但不可以用這個打工作為延長你就讀課程時間的藉口。

 

Q 是否可以在主修課程上課未滿6個月之時,轉學? 

A:政府的法令不鼓勵未完成至少6個月主修課程的學生轉學(極個別情況除外)。如果你想在你完成6個月主修課程之前就轉學,你需要從你的現在的教育機構申請一封‘同意轉學信 Letter of Release' 。

依照澳洲法律規定每個教育機構都必須擁有此政策以及步驟,來明確協助學生如何遞交’同意轉學信“申請。此政策必須明確提示學校如何評估此申請。留學生可以向學校要求出示此書面政策,在學校評估申請之前,留學生必須向出示下一個新學校的錄取通知書(Letter of Offer)。如果學校拒絕申請轉學,學校必須以書面來通知留學生並點出拒絕的原因。留學生如果不滿意學校的回應,可以根據學校的上投訴程序進行投訴。

 

一旦留學生完成了至少6個月的主修課程,澳洲法律規定留學生可以任意轉學到任何一所教育單位,而不需申請同意轉學信。


Q: 是否可以在主修課程未滿6個月之時,從新申請新的學生簽證? 

A:依照澳洲法規,教育單位不允許簽發COE給未完成6個月主修課程的學生。除非該學生已經沒有學生簽證或簽證即將過期。


Q: 教育機構一般會花多少時間批准同意轉學信 Letter of Release? 

A:每個教育機構應持有相關的政策以及明確簽發同意轉學信需要時間的長短。這個時間必須是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


Q: 如果學校拒絕批准同意轉學信,留學生可以再尋求什麼樣的幫助? 

A:可以根據每一學校的上訴條例進行投訴。 

澳洲教育法規 National Code 2007的第8個條款要求每個教育機構必須有一套完整的內部和外部上訴程序。如果留學生對學校的上訴條款/程序不滿意並相信學校違反了相關准則/法令,留學生可以聯繫DEEWR教育部。

 

Q: 留學生如果在主修課程進行的6個月內取消課程,會發生什麼事? 

A:學校將通知了教育部DEEWR關於留學生取消入學註冊,而此時留學生有28天的時間決定或者在另外一個學校註冊,或者回國。

但一澳洲政府規定,教育機構不允許在留學生還未完成至少6個月主修課程前辦理註冊手續,除非出現下列極個別的情況:  

  • 你有學校的轉學同意書, 或
  • 你屬於政府資助的學生並且你的資助部門同意你轉學, 或
  • 你目前的學校已經停止運作或被責令清查從而使得無法繼續為你提供課程。

如果你退了學但是不符合上述的任何一種情況,另外一個學校就不可以為你註冊。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另外一個學校也許可以為你進行註冊如果你提供了類似轉學同意書的文件(比如你的COE上面注明你必須符合某些條件才可以入學而你目前還未能符合那些條件)。這些都將由學校自行決定。

 

Q: 同意轉學信的批准,是否等於學生也可以得到學校的退費?

A:不。轉學同意書只是允許另外一個學校在你還未完成6個月主要課程的情況下為你進行入學註冊。關於是否可以退還學費需要查看你原先學校的退款政策以及你和學校之間的協議(通常反映在申請表格上)。

 

Q 學校說他們並無收到我所申請的同意轉學申請表,我該怎麼辦? 

A:如果你有證據證明你以及向學校遞交了申請,請聯繫教育部DEEWR on (02) 6240 5069 or via email at esosmailbox@deewr.gov.au.。如果沒有證據,請重新遞交申請並確保你自己有證據可以證明你已經遞交了申請。比如通過學校的回執或者通過掛號信方式。

 

Q:如果在學習之時,學校以轉賣於其他公司。我要如何能確保我能在此學校能讀完及畢業?

A:新的學校接管者及其高級管理人員必須經過一系列測試以確保他們有足夠的適合的能力來擔當國際教育的角色。這些測試的標準可在ESOS ACT的9(6)部分里查詢到。同樣地,新的接管者必須在其市場推廣中保證準確性和職業道德標準因為提供不正確的信息是違反法令的行為並將收到處罰。在海外學生教育服務法例的規定下,所有的教育機構都有責任實現它的承諾。 

 

Q:關於學分免修問題,我是否能得到我國內學習的學分轉換至澳洲的教育機構?

A:是的,如果你的學校有關於學分承認的政策並且你可以免修部分學分(基於你之前的學習),你將得到一份書面的信件確認你所可以得到的免修學分並將保存至你的檔案。

 

Q:如果我18歲以下,我是否必須要有一個監護人?

A:一般來說,你的學校在批准簽證時,就已是你的監護人。如果你的簽證是於2007年7月1日之前取得的(並且你的學習已經承擔了你的照顧責任)那麼學校會繼續在你在澳洲讀書期間批准你的照顧責任。但是,如果你在07年7月1日之後獲得了一個新的簽證,那麼你的學校會給出一個他們願意承擔、批准你的住宿,支持以及一般福利安排的最終的日期。

你的學校在你抵達澳洲之日開始就負有責任並需要負責至少在你完成課程後7天內的有關安排。當你收到CoE(電子入學確認書)的同時,你也會收到一封住宿和福利安排確認書。這個信件會列出你的福利安排情況-這個是移民局用來簽發你的學生簽證的一個必須前提條件。

根據法律,你的學校必須有一系列規定如何監控你的住宿,支持服務以及一般福利安排的政策。

 

Q:依照澳洲留學生教育法第14條,教育機構該有哪些輔助學生的服務?

A:你的學校有責任提供一系列的服務來幫助你適應澳洲的學習和生活。這些支持服務是法例所規定包括比如找尋住宿,學習技術支持以及在澳洲生活的迎新活動材料等。你的學校也應該有一個緊急事故方面的政策,也就是說學校應該有對於可能出現的某些事故有可能會影響到你個人或者影響到整個學校/校園的對應對策。

 

Q:如果我未能取得簽證,我的學費否能退還?

A:澳洲國際教育法規定如果一個學生未能取得學生簽證,根據法例的第29條條款任何的書面協議都不能阻止學生從學校獲得退款。如果中介所指的是代表學校從學生那裡所收的錢款,所有的課程費用也必須退還。除非是其它的費用和收費,則需要根據中介和學生之間所簽署的協議來定。

 

Q:當我決定我不想繼續在某機構學習而申請取消註冊,我可以得到多少的退費?

A:當你決定停止課程時你必須馬上書面通知你的學校要求退款。學校必須在4星期內退還你的學費。退款的數額要根據具體情況分析。學校的退款規定會決定你是否獲得全部或部分退款,或者沒有退款。該規定也必須清楚列明甚麼時候退還。如果你認為你的學校並未遵照它的退款規定處理,根據澳大利亞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你可以進一步申述你的權利。

根據法律規定,你的學校需要明確記錄你已經支付了多少學費(不管是部分或者全部以及課程的時間)並保存好你和學校之間的協議(通常會在申請表格的背面)以及還有多少學費還未支付等。

 

Q:學生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不用full time學習:

  1. 有不可控制的值得同情的原因;
  2. 由於學校需要採取調停手段的原因(比如在一個學期里fail很多科目);
  3. 學生已經學習了,或者準備學習,額外的科目(在另外一個學期);
  4. 學生只有部分的科目剩下就可以完成課程;
  5. Pre-requisite的科目只在下一個學期才available;

The National Code 2007已經從之前的著重於full-time學習轉到了注重於一個學生是否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課程。因此,它為學生的study load的管理方面提供了更大的彈性。它允許學生將他們的workload分撒於更多的學期去,特別是當一些學校有提供寒、暑假期的課程。

當然,允許學生不參與full time的學習意味著學生有可能不能在他們的COE所規定的時間範圍內完成課程。這就意味著學生們需要在正常的學期之外完成漏下的科目或者在一個學期裡面讀更多的科目。此外,學校也可以延長學生的簽證- 如果有上述的情況出現的話。

如果一個學生故意的減少自己的full time學習而又不屬於上述任何的一種情況的話,那麼學校就可以:

  1. 取消學生的入學註冊;
  2. 如果學生將來要求延長學習時間,學校可以拒絕。

另外,如果學生在入學前獲得了免修部分科目的批准,從而使得他們在學期1或者學期2出現了少於一般正常情況下的enrolment (比如只需要學習1-2個科目/每學期),這是允許的。

如果拿學生簽證的學生,在澳洲就讀期間最多可以註冊25%的網上或者遠距離教學科目。而且在每一個正常學期期間,學生必須註冊至少一個的常規科目(也就是非網上或者遠距科目)。這個25%的規定只適用於學生簽證持有人。在放假期間,學生們則可以就讀任何數目的網上或者遠距離科目- 在暑期不受必須註冊至少一個常規科目的限制,但是科目總數計入25%的要求。

當一個學生沒有通過課程的最後一門科目而該科目只在下一年才會available的時候,這中間學生只能申請中斷學期(6個月)並離開澳大利亞。學生可聯繫移民局說明情況,根據具體的簽證到期日,可申請延期。

如果學生想在此6個月期間留在澳洲,則必須enrol其它科目。

情況一:

如果學生在學習期間未向學校申請並且沒有re-enrol,在放假過後沒有按時回學校上課,學校有義務通知教育部並取消該學生的COE。學校沒有義務需要事先告知學生。

情況二:

如果一個學生沒有按時交付學費,學校想要取消學生的的註冊則需通知學生;學生會有20天的時間來處理。


想瞭解更多澳洲留學的資訊,請按連結聯繫澳洲多元文化教育中心處AMEC
想瞭解更多澳洲簽證及移民上的資訊,請按連結聯繫澳準移民AMEC Vi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