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澳大利亞部分大學的“倒閉門”,近日出臺的SOL(澳大利亞技術移民職業清單)讓不少赴澳留學的學生 “草木皆兵”。留學專家表示,新政在榜專業由400多個縮減為181個,職業教育類TAFE專業“失寵”。但是,原本熱門的電腦、會計、工程沒有下榜, 留學生仍有選擇餘地。
  理工類人才吃香
  在新公佈的職業清單中,傳統熱門專業 仍然唱主角,會計、教育、護理還是緊缺職業。清單也產生了“新貴”,石油、礦產、電信等首度亮相。工程類專業大量上榜,TAFE被大幅淘汰,說明理工類高 端人才倍受青睞。語言能力也有進一步要求。學生如欲申請會計師職業認證,如今需要學術類雅思4個單科成績都達到7分。
  部分澳洲名校對此反應迅速。新南威爾 士大學率先推出了一系列“新貴”專業。如最新上榜的電信工程專業、首次對中國學生開放的臨床醫學專業。
  每年審核新榜單
  根據規定,今年2月8日之前,已經持 有485簽證(畢業生工作簽證)的學生,或者已經申請485,且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遞交移民申請的不受新榜單影響。在今年2月8日,持有 572、573、574學生簽證的留學生也不用為新榜單擔驚受怕。
  “新政反映了澳大利亞人才需求趨緊, 但想要申請技術移民的留學生還是有希望的曙光。”雇主、偏遠地區、以及州政府擔保,這些滿足當下勞動力需求的方式更 被移民局重視。“新政所列專業的具體分值,打分體系尚未確定,因此仍有不確定因素。”惲維宏提醒說,它會隨市場變化重新評估,每年都會審核。
  “可進可退”做選擇
  想要赴澳留學沒必要跟著新政團團轉。 惲維宏建議,首先明確留學初衷,不是非移民不可。其次,可以選擇“可進可退”的專業。留學生在自己喜歡的基礎上,考慮今後幾年國內外的職業需要。即使此專 業在澳洲不吃香,回到中國仍能“受寵”。對於申請本科專業的學生而言,讀理工科較為適宜。因為,本科讀理工,碩士階段可轉商科。反之,卻難以轉換。
  已經在澳洲就讀的留學生,不要為選擇 “新貴”專業而放棄讀了一半的課程。這部分學生可以考慮讀完原專業後,再讀相關專業學位,申請學分減免。對於TAFE快畢業的留學生,可以申請D2D(即 文憑升本科)學位,減免1到1.5年的本科學分。

歡迎您與我們連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